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

專科醫師病例競賽

99年論文暨病例競賽 - 蘇倪玉 論文組 第1名

牙體復形學會學術論文競賽摘要稿紙
摘要截收日期:九十九年九月十日
請將摘要原稿完整打字於下面框內;表格勾選方式在上用滑鼠左鍵快點兩下即可
The effect of adhesive systems on MMP-2 in vivo
蘇倪玉1,2 ▲ (Su N Y)   莊淑芬1,2 (Chuang S F)   陳玉玲2 (Chen Y L)
1成大醫院口醫部   2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

金屬基質蛋白酶(MMPs)被認為是造成牙本質、樹脂間黏著力喪失的因素之一。自體酸蝕黏著系統會使牙本質表現更多MMPs,而酸蝕沖洗系統對MMPs的影響尚未得知。本實驗以人體試驗,探討牙齒接受不同牙本質黏著系統(Single bond或SE bond,簡稱SB或SE)填補後,有無使用Chlorhexidine (酵素抑制劑,簡稱CHX),在口內經歷一段時間(7或30天),其牙本質內MMP-2的表現。除控制組,根據黏著系統、有無使用CHX,與時間分為8組(SB-7、SB-30、SE-7、SE-30、SBc-7、SBc-30、SEc-7、SEc-30)。牙齒經過修形、樹脂填補後拔除,並以zymography分析活化的MMP-2、免疫組織化學觀察MMP-2之分佈。結果顯示,SB各組較SE各組有較多活化的MMP-2活性。除了SEc-30,CHX可以抑制MMP-2的表現。分析在一定時間後各組活化MMP的表現,SB-30較SB-7低,但SE-30較SE-7表現明顯。SE-7表現最少,與控制組相近。免疫組織學方面,免疫組織反應集中於牙本前質及其鄰近之牙本間質,在牙本前質表現為SB-7>SB-30=SBc-30>SE-30=SEc-30>SE-7>control,在牙本前質為 SB-7 >SBc-7>SE-7=SEc-7=SB-30=SBc-30=SE-30=SEc-30。由結果可知,不同牙本質黏著系統以不同模式影響牙本質內MMP-2表現;30天內,SB的影響又較SE大。而CHX在7天時,可以抑制MMP-2形成,但30天後,只對SB有效。相較於SE,SB抑制效果較大。

1.聯絡方式
聯  絡  人: 蘇倪玉
電子信箱:
2.摘要分類(請勾選一項):
臨床研究
基礎研究
特殊病例報告
3.論文發表者:蘇倪玉
電子信箱:
身  份: V會員
 非會員(待入會)
4.收件處:
100台北市常德街1號牙體復形學會
電  話: 02-2382-6145
傳  真: 02-2382-6145
聯  絡  人: 陳小姐
電子信箱: oda@od.url.tw
請以電子郵件投稿或以磁片郵寄
5.審查結果(學會專用)
V接受審委簽名:
 修正理由:
 婉拒理由:
PS.非會員投稿論文,需於會前辦理入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