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

專科醫師病例競賽

105年論文貼示 - 蘇映輝 論文組

牙體復形學會海報貼示摘要稿紙
摘要截收日期: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以矯正治療合併直接樹脂填補治療先天缺失側門牙及釘狀側門齒:病例報告
Treatment of Congenital Missing Lateral Incisor and Peg Lateral Incisor with Orthodontic Treatment and Direct Resin Filling: A Case Report
蘇映輝▲1(Su YH)    陳正慧1,2(Chen CH)    陳克恭1,2(Chen KK)    黃英瑋1,3(Huang YW)
廖佩妤1(Liao PY)    周思婷1(Chou ST)    莊富雄1,2(Chuang FH)
1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   2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   3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牙科部

近年來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以及對於黏著系統的發展,使得病人在美觀的復形方式的選擇得已越來越多。而在治療先天缺牙或釘狀齒時,可以使用假牙復形或者是使用矯正治療搭配牙體復形。前者可以做較多的牙體形態調整、療程較短,但需要修磨齒質,必要時需要搭配根管治療。後者可做的形態調整較少、療程也較長,但幾乎不需修磨齒質,可製做貼片或直接填補。本病例提出一女性患者,有右側側門牙先天性缺失、左側側門牙釘狀齒、伴隨咬合不正的問題。經矯正治療後,刻意預留左側側門齒及左側犬齒之間的空間。印模針對左側側門齒製作診斷蠟型。配合使用交叉偏光鏡協助比色,再輔以復形導引板,於橡皮障隔離之下進行複合樹脂直接填補,恢復其前牙美觀。目前樹脂材料及黏著系統的發展日益精進,包括強度、美觀、顏色、透光度的特性都較過去明顯成長。所以使用直接復合樹脂填補進行釘狀齒的牙體復形,也是一個可以兼顧美觀、強度且價格較低的復形選擇。

1.聯絡方式
聯  絡  人: 莊富雄
電子信箱: syh91006@hotmail.com
2.摘要分類(請勾選一項):
臨床研究
基礎研究
單純海報貼示 V
3.論文發表者:蘇映輝
電子信箱: syh91006@hotmail.com
身  份: V會員
 非會員(待入會)
4.收件處:
100台北市常德街1號牙體復形學會
電  話: 02-2382-6145
傳  真: 02-2382-6145
聯  絡  人: 陳小姐
電子信箱: oda@od.url.tw
請以電子郵件投稿或以磁片郵寄
5.審查結果(學會專用)
 接受審委簽名:
 修正理由:
 婉拒理由:
PS.非會員投稿論文,需於會前辦理入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