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

專科醫師病例競賽

100年論文暨病例競賽 - 林詩韻 論文組 第3名

牙體復形學會學術論文競賽摘要稿紙
摘要截收日期:一百年九月五日
請將摘要原稿完整打字於下面框內;表格勾選方式在上用滑鼠左鍵快點兩下即可
牙本質再礦化後的微硬度與形態探討
Investigation of microhardness and morphology on remineralized dentin
林詩韻1,2 ▲ (Lin S Y)   莊淑芬1 (Chuang S F)   魏伯任3 (Wei P J)
1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   2台南市立醫院   3成功大學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

牙齒酸蝕是牙齒表面受到非細菌性酸性物質及機械力共同作用下,造成牙齒表面磨損、溶解的現象。酸蝕會造成牙齒機械性質下降,對於酸蝕後的牙齒,需要一個能有效再礦化牙本質,以增加機械性質的治療方式。本實驗使用人類牙本質,在以1%檸檬酸(pH=3)浸泡3天後,使用玻璃離子體與及三氧礦化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MTA),共4組再礦化材料處理28天,分別為: (1) SBF:simulated body fluid, (2) G:FujiⅡglass ionomer, (3) G9M1:90% FujiⅡpowder + 10% MTA, (4) G7M3: 70% FujiⅡpowder + 30% MTA,且在去礦化、再礦化前後,以符合生理環境測量微硬度(microhardness),並分別以SEM、FE-SEM作為觀察表面及斷面的形態變化。

結果發現,在去礦化後,硬度下降量在潮溼與乾燥時分別約為83%與80%。在表面可發現牙本質小管開口露出,在斷面可發現礦物質被移除,留下膠原纖維。再礦化一個月後,SBF與G組在硬度與形態上與去礦化後無明顯差異,但G9M1與G7M3組別在有明顯的硬度上升。雖在表面形態上無明顯變化,但在斷面上可看出G9M1與G7M3的膠原纖維之間,出現板狀的礦物質結構,亦即有再礦化的現象。因此推測,在牙本質去礦化後,以玻璃離子體及三氧礦化物混合的再礦化材料,處理28天後,可在硬度與形態上幫助牙本質再礦化。

1.聯絡方式
聯  絡  人: 林詩韻
電子信箱:
2.摘要分類(請勾選一項):
臨床研究
基礎研究
特殊病例報告
3.論文發表者:林詩韻
電子信箱:
身  份: V會員
 非會員(待入會)
4.收件處:
100台北市常德街1號牙體復形學會
電  話: 02-2382-6145
傳  真: 02-2382-6145
聯  絡  人: 陳小姐
電子信箱: oda@od.url.tw
請以電子郵件投稿或以磁片郵寄
5.審查結果(學會專用)
V接受審委簽名:
 修正理由:
 婉拒理由:
PS.非會員投稿論文,需於會前辦理入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