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

專科醫師病例競賽

100年論文暨病例競賽 - 姜永秀 論文組 第2名

牙體復形學會學術論文競賽摘要稿紙
摘要截收日期:一百年九月五日
請將摘要原稿完整打字於下面框內;表格勾選方式在上用滑鼠左鍵快點兩下即可
以膠原蛋白交聯劑促進牙本質鍵結之評估
Effects of collagen cross-linkers on dentin bonding
姜永秀1,2,3 ▲ (Chiang Y S)   陳玉玲2 (Chen Y L)   莊淑芬23 (Chuang S F)
1台南市立醫院牙科   2成大口醫所   3成大口腔醫學部

維持複合樹脂和牙本質間穩定的鍵結一直是復形牙科的一項挑戰。牙本質由礦物質與膠原纖維組成。在樹脂黏著時,藉由樹脂單體滲入牙本質酸蝕後露出之膠原蛋白纖維間,所構成的混合層(hybrid layer)可提供有效的鍵結形成,此有賴於穩定的膠原蛋白纖維結構。但在口內咬合運動機械疲勞後,膠原蛋白可能會發生降解的情形。近年來,利用核黃素及紫外光照射以促進膠原蛋白交聯的方式已應用於生物體。本實驗目的研究不同膠原蛋白交聯劑處理,對牙本質黏著的影響。將拔下來無齲齒的三十顆人類牙齒之牙本質包埋,以0.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1分鐘、0.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2分鐘、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1分鐘、戊二醛或蒸餾水處理後,再與樹脂黏著,利用萬用試驗機以微張力方式測量鍵結初期、經5000次冷熱循環、7天酵素降解後的黏著強度,並且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判讀斷裂模式。結果發現核黃素及紫外光照射或是戊二醛均有提升初期黏著強度的效果。其中,戊二醛抵抗酵素降解的能力較差;而經0.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2分鐘、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1分鐘處理之後,經過降解挑戰測試仍可維持較高的牙本質黏著強度,且未有測試前即斷裂的情形出現,較多是斷在複合樹脂或是牙本質本身。顯示使用0.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2分鐘或是1%核黃素照射紫外光1分鐘均可增加膠原蛋白交聯,可有效增進牙本質鍵結。

1.聯絡方式
聯  絡  人: 姜永秀
電子信箱:
2.摘要分類(請勾選一項):
臨床研究
基礎研究
特殊病例報告
3.論文發表者:姜永秀
電子信箱: liu.yichuan26@gmail.com
身  份: V會員
 非會員(待入會)
4.收件處:
100台北市常德街1號牙體復形學會
電  話: 02-2382-6145
傳  真: 02-2382-6145
聯  絡  人: 陳小姐
電子信箱: oda@od.url.tw
請以電子郵件投稿或以磁片郵寄
5.審查結果(學會專用)
V接受審委簽名:
 修正理由:
 婉拒理由:
PS.非會員投稿論文,需於會前辦理入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