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

還你大方笑容!利用全陶瓷牙冠改善傳統牙冠之不美觀外露金屬黑線。

日期:2013.07.15 觀看次數:1519

一位44歲的女性患者張小姐,因為車禍導致右上正中門齒斷裂而拔除,並於診所製作了從右上側門齒連接至左上側門齒共四顆之傳統金屬燒結陶瓷之牙橋。然而,牙橋裝戴黏結後經過約半年的時間,張小姐便發現她的左上正中門齒於牙齦與牙冠交接處有一條外露的黑線,嚴重影響美觀,使她不敢開口大笑與交談,另外,她也發現該牙橋之四顆牙冠形態極不自然,呈現幾乎相同之長寬比例,另外也感覺到上唇塌陷,影響發音與咀嚼。在幾經考慮後,她至牙體復形科尋求該善之方式。

經過X光片檢驗後,左上正中門齒與側門齒皆已經過根管治療,且以金屬鑄造釘復形,而右上側門齒之牙髓活性仍然正常。前牙區美觀大略包括了以下幾點:1.左右正中門齒、側門齒、犬齒各自的長寬比例、牙齒軸向與表面之顏色質地。2.左右正中門齒、側門齒、犬齒彼此之間的比例以及與上下齒列、上下唇弧度的合諧性與一致性。3.左右正中門齒、側門齒、犬齒的牙齦高度。由此可知,本病例原本之牙橋皆違反了以上三點,而理想之治療計劃應先處理 牙齦高度問題,並進行簡單之牙齦手術,同期間可一併置換金屬鑄造釘,以降低金屬顏色外露之可能性,待軟組織穩定後,再重新進行牙橋復形。然而因張小姐有全身性健康問題之考量,與她詳細討論之後,決定略過手術部份,而單純以全陶瓷牙橋牙冠復形。

隨著牙科材料的日新月異,原本脆弱之全陶瓷牙冠,因硬度改善,故已可應用於後牙咬合受力區域,另外再合併電腦切割,多顆牙冠連結之牙橋亦有長期良好之表現,此外,更因為陶瓷的生物相容性高,較不易使牙齦反覆發炎、陶瓷牙利用樹脂黏劑可與自然牙有完全鑑結,較不易脫落或二此蛀牙、而陶瓷顏色挑選的方便性可更容易達到病人之要求。所以目前的趨勢,在前牙美觀區域的復形,在病人經濟許可下,多以全陶瓷牙冠牙橋進行復行。

先將張小姐原本之牙橋拆除之後,給予暫時之牙橋,仔細觀察她的咀嚼與說話方式,並在每周一次的約診當中進行調整,經過一個月共四次的診療後,張小姐完全適應且滿意臨時牙橋之外觀,我們進行全陶瓷牙橋之燒結,在顏色方面也反覆比對之後,挑選恰當之樹脂黏著劑將金屬牙根釘之顏色遮蔽。

張小姐在經過半年來的持續觀察,都沒有牙齒酸軟敏感疼痛等症狀,牙齦無退縮的情形,上唇部較豐滿,另外也不再有金屬外露之困擾,更重要的是她的咀嚼說話功能都相當正常。因此,解決了患者最初主訴的困擾,美觀問題也有大幅度的改善。

不過,即使現今的全陶瓷牙冠牙橋可以解決部份的美觀問題,然而良好的根管治療以及恰當的牙周手術才是達成問題的根本方案。另一方面,居家的清潔照護以及定時回診,耐心完成整套治療流程,才能延長全陶瓷牙冠牙橋的使用壽命。